2022 年教育組「航運 ESG 淨零碳排」研討會

111-1207研討會EDM-1104-5S

過去所有企業管理莫不著眼於 EPS,而現在ESG已是公司運營的標竿,ESG指的是Environment、Social and Governance,也就是環境永續、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世界級領先企業紛紛投入永續變革與轉型,從過去利益掛帥的導向,轉變成兼顧環境、經濟與社會共存的永續經營型態。不只是企業要轉型發展,地球永續生存的風險更加不容忽視,全球極端氣候變遷加遽,地球暖化的問題導致天然災害頻繁,近年來「淨零碳排」成為全球熱議的關鍵詞,包括2023年開始試行的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又稱碳關稅),以及2030年許多國際企業對供應鏈達到碳中和的要求,聯合國亦提出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碳稅、碳費及排放交易制度將成為全球產業供應鏈不可迴避的挑戰,在這個大趨勢下,企業在接下來的十年之內,更面臨綠電取得與實質減碳的雙重壓力。

雙11瘋狂購日,國際物流爆量,全世界80%的貨物透過「海運」運送,這些貨物約佔全球總商品價值 70%,但去(2021)年全球船舶排碳量超過9億萬噸。面對2050年全球碳中和目標,航運業面臨減碳壓力。為降低國際航運碳排強度,國際海事組織IMO在去年6月拍板2023年起將強制規範航商的船舶須減速航行或改裝節能裝置以符合減碳淨零目標。

海攬公會教育組謹訂於111年12月7日(三)以線上會議方式舉辦「航運ESG淨零碳排」研討會,邀請英國標準協會(BSI) 蒲樹盛總經理主講「邁向永續契機 – 2030/2050綠色工業革命」,以及陽明海運(股)公司 杜書勤總經理及鄭正雄技術長為我們分享「國際海運脫碳趨勢與航商可能因應之道」!

Blog Attachment